2018年2月22日  杜塞尔多夫,德国

2017年業績表現強勁

漢高銷售額及盈利創新高

  • 銷售額增長,達200.29億歐元,首度突破200億歐元:名義銷售額增長7.0%,有機銷售額增長3.1%
  • 息稅前利潤(EBIT)率*創新高:增長40個基點,達17.3%
  • 優先股每股收益(EPS)*:增長9.1%,達到新高5.85歐元
  • 擬派股息**創新高:增長10.5%,優先股每股達1.79歐元
  • 戰略重點的實施取得實質性進展
  • 2020財務目標確定

“對漢高而言,2017年是成功的一年。儘管市場環境充滿挑戰和動盪,我們仍在銷售額和盈利方面創下新高,並實現了年度財務目標。這一強勁的業績表現歸功於我們熱情專注的全球團隊。年銷售額首次突破200億歐元。我們還實現了創紀錄的利潤率和每股收益的新高,兌現了我們實現可持續盈利性增長的承諾。”漢高首席執行官漢斯•範•比倫(Hans Van Bylen)先生表示。

“我們把重心放在執行戰略重點上,並在許多關鍵的舉措和專案上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這一年來,我們還進行了幾次有吸引力的收購,從而補充並進一步強化產品組合。”

2018年展望

基於2017年的強勁業績表現和在實施戰略重點方面取得的實質性進展,漢高再次確定了2020年的財務目標——2%至4%的有機銷售額增長,調整後的息稅前利潤率繼續增長,調整後的優先股每股收益增長7%至9%,並提供了2018年的展望。

對於2018年,漢高預計各個業務部將實現2%至4%的有機銷售額增長。對於調整後的銷售回報(息稅前利潤),漢高預計全部三個業務部將共同助力實現17.5%以上的增長。考慮到貨幣市場的不確定性,尤其是美元走勢,漢高預計調整後優先股每股收益(以歐元為單位)增長5%至8%。

“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重點關注可持續盈利性增長,實現有吸引力的回報。我們致力於實現2020年財務目標。”漢斯•範•比倫先生表示。

2017年銷售額及盈利表現

2017年,銷售額首次突破200億歐元,增長7.0%,達200.29億歐元。外匯走勢總體上對銷售額有2%的負面影響。收購和撤資對銷售額增長的貢獻達5.9%。排除外匯影響和收購/撤資因素,有機銷售額強勁增長3.1%,這一進展符合全年2%至4%的有機銷售額增長的目標。

粘合劑技術業務部實現非常強勁的有機銷售額增長,增幅達5.0%。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有機銷售額平穩增長,增幅為0.5%。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實現2.0%的有機銷售額穩步增長。

新興市場對漢高集團有機增長的貢獻再次高於平均水準,有機銷售額強勁增長5.3%。成熟市場有機銷售額增長良好,增幅為1.5 %。

所有地區的銷售額均實現有機增長。西歐地區銷售額呈現平穩的有機增長。東歐銷售額有機增長6.0%。非洲/中東地區有機銷售額增長1.7%。北美銷售額有機增長3.0%。拉丁美洲實現4.4%的有機銷售額增長,亞太地區銷售額有機增長5.9%。

調整後的營業利潤(息稅前利潤)從31.72億歐元增長9.1%,達到34.61億歐元,全部三個業務部均有所貢獻。

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息稅前利潤)上升0.4個百分點,達到17.3%,符合全年增幅超過17%的目標。

年度淨財務狀況為-5100萬歐元,相比2016財年的-3300萬歐元,主要是由於2016和2017年所完成收購的財務成本。

調整後的年度淨收入扣除非控制性權益後增長9.1%,達到25.34億歐元(2016年為23.23億歐元)。

調整後優先股每股收益從5.36歐元增至5.85歐元,增長9.1%。符合2017年優先股每股收益增長約9%的預期。

管理委員會、監事會和股東委員會將于2018年4月9日召開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提議優先股每股股息增長10.5%,達1.79歐元(上年為1.62歐元)。

提議的普通股每股股息為1.77歐元,較上年(1.60歐元)增長10.6%。這將是公司史上最高的股息,相當於30.7%的派息比例,符合漢高25%至35%的目標派息比例。

淨流動資本在銷售額中占比增至4.8%,同比增長1.3個百分點。

年度淨財務狀況為-32.25億歐元(2016年12月31日為-23.01億歐元)。與上一年年底相比的變化主要是由於收購的付款。

各大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2017年,粘合劑技術業務部有機銷售額增長強勁,增幅達5.0%。名義銷售額增長4.8%,達93.87億歐元。調整後營業利潤增長6.4%,達到17.34億歐元。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增長強勁,達到18.5%的新高。

2017年,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有機銷售額平穩增長,漲幅為0.5%。名義銷售額增長0.8%,達到38.68億歐元。調整後營業利潤增長2.7%,達6.65億歐元。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增長強勁,達到17.2%的新高。

2017年,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有機銷售額增長良好,增幅達到2.0%。名義銷售額增長14.8%,達到66.51億歐元。調整後營業利潤增長17.0%,達到11.70億歐元。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增長強勁,達到17.6%的新高。Sun Products公司的收購對銷售額和營業利潤都有很大的貢獻。

漢高2020+:2017年取得實質性進展

漢高首席執行官漢斯•範•比倫表示:“至2020年及以後,漢高正在謀求進一步增長。我們希望漢高創造可持續的盈利性增長,更加以客戶為中心,提高創新、敏捷性,並實現數位化。”

為實現這些目標,漢高確定了四項戰略重點:推動業務增長、加速數位化進程、提高敏捷性和投資於增長。在2017年,漢高在執行方面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為推動增長,漢高成功深化了與各級客戶和消費者的互動。在粘合劑技術業務方面,漢高正面向最重要的100名客戶實施雄偉的發展藍圖,通過提供量身定制的解決方案加速發展。在消費者業務方面,漢高擴大了其“Connect2Consumer”數位專案,致力於打造洞察驅動的創新產品和服務。

漢高還繼續發展其領先品牌和創新技術。在針對蓬勃發展的行業(如消費電子、汽車行業以及通用工業)的卓越的高影響力解決方案的推動下,漢高粘合劑技術業務部業績強勁。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在染髮和造型方面的創新推動了業績及市場份額的增長。在美國專業美髮業務領域,漢高成功推出了首個影響力品牌#mydentity。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通過有吸引力的類別創新(如專用洗滌劑和衛生間護理)擴大了其產品組合。

繼收購Sun Products公司後,合併後的北美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在2017年取得了不俗業績。

漢高在2017年也進行了幾次具有吸引力的收購,總價值約20億歐元,這將有效補充其產品組合,加強其工業品和消費品業務方面的競爭力。

漢高還通過在數位服務和技術領域的投資和合作,例如3D列印和創新的消費者商業模式,抓住新的增長點。

作為“加速數位化進程”戰略重點的一部分,漢高進一步將其與整個價值鏈上的客戶、消費者、業務合作夥伴和供應商的互動數位化。所有業務部門的數字驅動銷售額均實現兩位數增長。漢高還在工業4.0方面進行投資,實施了智慧工廠概念,並進一步將其整合的全球供應鏈數位化。為加強員工的數位化能力,漢高推出了相應的培訓和發展計畫。新任首席數字官成立了一個專門小組,負責推動各部門的數位化轉型工作。Henkelx將成為彙集內部和外部網路與協作活動、採用數位參與形式以及全新工作方式的新平臺。

為創建一個更敏捷的組織,漢高著力培養員工的企業家精神,引入了更靈活的商業模式,以便更好地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在粘合劑技術業務部,28個面向客戶的團隊能夠實現更緊密的客戶協作。漢高還進一步優化了工作流程和步驟,提升了速度和敏捷性。作為“快速回應市場舉措的一部分,漢高縮短了創新交付時間,並且加快了進入新市場的速度。

所有投資於增長的計畫都已步入正軌,助力實現目標效益:到2020年,預計將產生超過5億歐元的年度效率收益。

ONE!ViEW 通過全球範圍內優化的成本管理和更為透明的操作提高了效率。ONE!GSC 整合了漢高各業務部門的全球供應鏈組織。此外,漢高還推出了適用於各業務部的淨收入管理,例如通過共用服務中心專注于自動化和機器人的各種新方法,進一步提高組織架構的效率。

*  已對一次性費用/收益和重組費用予以調整。
** 向股東提交的年度股東大會提案(年度股東大會將於2018年4月9日召開)

本文件所含前瞻性表述乃漢高股份及兩合公司管理層基於現有的預測和假設。前瞻性表述的特點是使用諸如期望、打算、計畫、預測、假設、相信、預計、預期、預見和類似的表述。該等表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被理解成保證該等預期的準確無誤。漢高股份及兩合公司及其關聯公司實際實現的未來業績和結果取決於一系列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因此可能與前瞻性表述有明顯差別。很多因素,例如未來的經濟環境和競爭者行為以及市場上其他參與者的行為,均在漢高的控制之外,無法準確預計。漢高不計畫也不承諾更新前瞻性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