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杜塞尔多夫,德国

進一步推動目標性增長議程的綜合舉措

漢高計畫將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與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合併成為全新的“消費品牌”業務部

  • 打造一個銷售額約為100億歐元的多品類增長平臺
  • 持續優化消費品業務組合:明確聚焦於具有良好增長和利潤潛力的核心品牌與業務,以及跨消費品類的更強大的並購基礎
  • 通過合併有望實現顯著協同效應和效率提升
  • 啟動高達10億歐元的股票回購計畫:利用強勁的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優化資本結構,並對未來盈利增長潛力充滿信心
  • 2021年的初步業績結果公佈:有機銷售額增長(OSG)7.8%,息稅前利潤率*為13.4%,優先股每股收益*(EPS)增長9.2%(按固定匯率計算)
  • 2022年業績展望:有機銷售額增長:2%至4%,息稅前利潤率*:11.5%至13.5%,優先股每股收益*(EPS)增長:-15%至5%(按固定匯率計算),反映出市場高度不確定性和波動性
  • 漢高新的中長期財務目標:有機銷售額增長3%至4%,息稅前利潤率*約為16%,優先股每股收益*(EPS)增長達到中等至較高個位數百分比(按固定匯率計算,包括並購

漢高今日宣佈計畫將其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與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合併為一個業務部門——漢高消費品牌業務部。公司將立即開始為該整合過程做準備,並計畫最晚於2023年初將新的組織架構落實到位。憑藉這個新的業務部,漢高將建立一個多品類增長平臺,將旗下的消費品牌和業務整合在一起,其中包括許多標誌性的品牌,如寶瑩(Persil)和施華蔻(Schwarzkopf),以及專業美髮業務。

漢高首席執行官卡斯滕·諾貝爾(Carsten Knobel)表示:“我們將整合我們的消費品業務,從而建立一個強大的綜合業務部,以此作為未來盈利增長的基礎。整合後的消費品牌業務部將為漢高、我們的股東、客戶和相關團隊帶來顯著收益,並將有利於在不斷變化的行業中積極塑造未來。”

“我們正在打造一個銷售額約為100億歐元的多品類平臺。這將為進一步優化和塑造我們的產品組合,從而實現更高的增長和利潤率奠定更廣泛的基礎。我們還將獲得顯著的協同效應和效率提升,使我們能夠釋放資源,其中部分將用於對我們的策略優先事項,如創新、可持續發展和數位化方面進行有針對性的投資。我們將成為更具吸引力的雇主品牌,在這個令人興奮的行業中提供更好的職位和更多的發展機遇。總之,我確信這一合併將使我們的目標性增長議程更上一層樓。”

此次合併旨在推動消費品業務和公司的增長與盈利能力。這也反映在漢高制定的新的中長期財務目標上:公司當前的目標是實現3%4%的有機銷售額增長,約為16%的調整後息稅前利潤率,以及中等至較高個位數百分比的調整後優先股每股收益增長(按固定匯率計算,包括並購)。

強大的平臺:聚焦於具有良好增長和利潤潛力的業務組合

在2021年底完成的積極的業務組合管理之外,漢高消費品牌業務部將使公司有機會更好地獲得有機和無機增長的潛力,並聚焦於具有良好增長和利潤潛力的產品。

進一步的業務組合管理措施將包括撤資或終止非核心品牌和業務,以及在整個消費品領域的品類中進行收購。與化妝品/美容用品產品組合有關的首批措施將在2022年內實施。

創造規模:顯著的協同效應和效率提升

通過整合這兩個業務部,漢高將創造出更大的規模,使公司能夠獲得顯著的協同效應,變得更為高效和靈活,並幫助公司在高度動盪的環境中更快更靈活地採取行動。預計將會在行政、分銷、行銷和供應鏈等領域產生協同效應。

這將使新的消費品牌業務部能夠釋放資源進行更大的投資,並將這些投資更有針對性地用於提升策略能力,例如數位化研發、電子商務能力或圍繞可回收包裝的可持續發展計畫。這些協同效應還將用於加強該業務部的盈利能力。

聯合團隊:更精簡的架構、更快的決策和有吸引力的機遇

新的業務部將採用針對所有消費品類的零售商、貿易或管道合作夥伴的綜合方法,以客戶和管道為中心進行組建。

在統一的領導下,合併後的團隊將專注於以更精簡的架構和更快的決策速度推進整個消費品業務。在合併後的業務部,漢高將提供更好的職位和更大的機遇,從而成為對團隊、領導者、人才和新員工都更具吸引力的雇主。

新的消費品牌業務部的清晰領導架構

整合過程與合併後的新部門將由現任漢高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執行副總裁的沃爾夫岡•柯尼希(Wolfgang König)(49歲)所領導。自2011年起擔任漢高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執行副總裁的布魯諾·皮亞琴察(Bruno Piacenza)(56歲)將繼續領導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與沃爾夫岡•柯尼希就過渡過程進行密切合作,並在漢高工作至2022年底。

漢高股東委員會和監事會主席白舒曼(Simone Bagel-Trah)博士稱:“我謹代表漢高股東委員會和監事會祝願沃爾夫岡•柯尼希在新的崗位上一切順利。他在消費品、家居和個人護理行業具有國際管理和領導經驗。這些對於與新的領導團隊一起成功組建並發展我們新的消費品牌業務部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我還要衷心感謝布魯諾·皮亞琴察。他在漢高工作了30多年,並在超過11年的時間裡作為執行副總裁領導我們的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得益於他的熱情和專業能力,我們的頂級品牌和業務在此期間實現了成功的發展。我們非常感謝他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很高興他將與沃爾夫岡•柯尼希合作以確保實現高效的過渡過程。”

漢高首席執行官卡斯滕·諾貝爾補充道:“在沃爾夫岡•柯尼希的領導下,合併後的團隊將專注於以更精簡的架構和更快的決策速度推進整個消費品牌業務部的發展。我還要對布魯諾·皮亞琴察以及他在漢高30多年中取得的眾多成就表示讚賞與感謝。”

高達10億歐元的股票回購計畫

漢高還啟動了一項總金額最高達10億歐元的股票回購計畫。漢高將回購總價最高為8億歐元的優先股和總價最高為2億歐元的普通股。根據當前的股價,這約等於公司股本的3%。該計畫預計將於2022年2月開始,最遲將於2023年3月31日前執行,由一家銀行通過股市實施。2019年4月,年度股東大會授權漢高管理委員會收購占股本最多10%的庫存股。漢高有意將回購股份先作為庫存股持有,保留註銷這些股票及相應減少股本的權利。

漢高首席執行官卡斯滕·諾貝爾稱:“通過這個計畫,我們正在為我們的股東創造價值,並鞏固我們對自身財務實力和未來業務潛力的信心。鑒於我們強勁的資產負債表和低債務水準,以及強大的現金流,這不會影響我們在消費品牌和粘合劑技術業務部進行策略收購的能力。”

漢高公佈2021年初步財務資料

根據初步財務資料顯示,漢高在2021財年取得了總體良好的業績。這一表現主要是由粘合劑技術業務部的兩位數增長所推動的,而新冠疫情的持續,尤其是原材料價格的急劇上漲和供應鏈的緊張,影響了盈利情況。

根據初步資料,漢高集團2021財年的銷售額增至200.66億歐元。有機銷售額增長7.8%。粘合劑技術業務部的銷售額為96.41億歐元。有機銷售額實現兩位數增長,達到13.4%。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的銷售額為36.78億歐元,有機銷售額增長1.4%。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的銷售額增長至66.05億歐元,有機銷售額增長3.9%。對於漢高,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息稅前利潤率)為13.4%。粘合劑技術業務部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為16.2%。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為9.5%,而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為13.7%。集團調整後的優先股每股收益(EPS增至4.56歐元,增長率為9.2%(按固定匯率計算)。以上均為初步資料。

漢高首席執行官卡斯滕·諾貝爾表示:“儘管業務環境充滿挑戰,全球供應鏈遭遇前所未有的中斷,原材料出現短缺和價格大幅飆升,但在所有業務部門的努力下,我們仍取得了總體良好的業績,實現了顯著的有機增長、穩定利潤率和非常強勁的每股收益增長。這是漢高全球團隊取得的成就,我們再次實現了突破,從而保持業務正常運轉,為全球客戶和消費者提供服務。”

2022財年展望

考慮到當前對市場環境的評估,尤其是原材料市場和供應鏈持續緊張的局面,以及相關直接材料成本進一步上漲的情況下,漢高公佈了2022財年的業績展望(基於當前三個業務部的架構)。

漢高預計2022年集團有機銷售額增長將在2%至4%之間。對於粘合劑技術業務部,漢高預計2022年有機銷售額增長將在5%至7%之間。對於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預計將出現有機銷售負增長,在-5%至-3%之間,主要是由於已經決定並正在實施的優化業務組合的措施,其中包括停止不屬於未來核心業務的活動,這占到該業務部2021年銷售額的5%左右。對於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漢高預計有機銷售額增長為2%至4%。

集團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息稅前利潤率)預計在11.5%至13.5%之間。對於粘合劑技術業務部,漢高預計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在15%至17%之間,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在7.5%至10%之間,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在10.5%至13%之間。

在集團層面,漢高預計調整後的優先股每股收益(EPS在-15%至5%之間(按固定匯率計算),這反映出市場的高度不確定性和波動性。

新的中長期財務目標

憑藉其新的多品類平臺和整合的消費品團隊,漢高將推動消費品業務和集團的增長及盈利能力。作為新的中長期財務目標的一部分,漢高旨在使其消費品牌業務部能夠持續提高增長和利潤率,並實現3%至4%的有機銷售額增長以及15%左右的調整後息稅前利潤率。對於粘合劑技術業務部,漢高的目標是實現3%至5%的有機銷售額增長,並將調整後的息稅前利潤率保持在17%至19%。

基於此,漢高為集團制定了中長期目標,即實現3%至4%的有機銷售增長,調整後的息稅前利潤率約為16%,調整後的優先股每股收益(EPS)增長率為中等至較高個位數百分比(按固定匯率計算,包括收購)。與此同時,漢高將繼續專注于擴大自由現金流。

後續舉措

鑒於合併計畫也將對全球範圍內的兩個業務部的員工產生影響,因此漢高將儘快啟動與相應員工代表的資訊溝通和諮詢流程。

有關2021財年業務發展和2022財年業績展望的更多詳細資訊,以及公司目標性增長策略議程的進展和後續措施的最新資訊,將在2022年2月23日的分析師與媒體發佈會上公佈。

有關兩個消費品業務部整合過程的更多資訊以及計畫進行的業務組合管理措施,包括預期的協同效應和重組費用,將與2022年5月5日的第一季度報告一同發佈。

消費品牌和粘合劑技術兩大業務部的最新詳情將在2022年的投資者大會上公佈。


*對一次性費用和收入以及重組費用進行了調整

本文件所含前瞻性表述乃漢高股份及兩合公司管理層基於現有的預測和假設。前瞻性表述的特點是使用諸如期望、打算、計畫、預測、假設、相信、預計、預期、預見和類似的表述。該等表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被理解成保證該等預期的準確無誤。漢高股份及兩合公司及其關聯公司實際實現的未來業績和結果取決於一系列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因此可能與前瞻性表述有明顯差別。很多因素,例如未來的經濟環境和競爭者行為以及市場上其他參與者的行為,均在漢高的控制之外,無法準確預計。漢高不計畫也不承諾更新前瞻性表述。

本檔在適用的財務報告框架中未明確界定的補充性財務計量指標,這些指標是或可能是替代性財務表現計量(非公認會計原則)。這些補充財務計量指標是根據綜合財務報表中適用的財務報告框架提出的,不應被孤立看待,也不應被視為漢高淨資產、財務狀況或運營結果的替代計量指標。其他公司對於報告或描述類似專案的替代性財務計量指標,可能使用不同的計算方法。

本檔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對證券的投資建議、出售要約或購買要約。

新聞稿 (56.6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