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杜塞爾多夫,德國

漢高上調2022財年展望

漢高成功保持增長勢頭,第三季度銷售額實現兩位數增長

  • 集團報告有機銷售額增長11.3%,達到約60億歐元(名義增長率為17.3%),創歷史新高,所有三個業務部都對此做出貢獻:
    • 粘合劑技術業務部有機銷售額實現兩位數增長,達到16.8%,名義增長22.6%
    • 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錄得有機銷售額增長0.9%,名義增長8.4%
    • 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有機銷售額顯著增長7.3%,名義增長13.2%
  • 新興市場銷售額的增長達兩位數,成熟市場的增長亦十分強勁
  • 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與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合併為消費品牌業務部較計畫有所提前
  • 2022財年展望:基於持續強勁的業績,漢高上調銷售額及利潤預期

漢高在2022財年第三季度成功保持了增長勢頭,集團銷售額達到約60億歐元。得益於各地區各業務部門的表現,在第三季度,有機銷售額實現兩位數漲幅,增長達11.3%,季度銷售額創歷史新高。由於消費品業務的原因,整體銷量同比有所下降。名義銷售額增長17.3%。漢高首席執行官卡斯滕·諾貝爾(Carsten Knobel)表示:“在一個仍然極具挑戰性的市場環境中,我們繼續推動執行公司的戰略,銷售額實現了兩位數的顯著增長。尤為可喜的是,所有業務部和地區都為這一強勁的業績表現做出了貢獻,特別是粘合劑技術業務部在第三季度實現了顯著的兩位數銷售額增長。第三季度兩位數的銷售額增長進一步證明了我們穩健和平衡的成功品牌,以及創新技術的力量。我們一直在推動實施產品組合的優化措施,繼續執行嚴格的成本管理,並致力於進一步提高效率。此外,隨著我們將兩個消費品業務部進行整合,我們在實施新架構方面的進度較計畫時間表有所提前。強勁的業績背後是我們全球團隊的力量支撐,大家的傑出貢獻對漢高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取得長期成功來說至關重要。”漢高第三季度兩位數的銷售額增長主要由粘合劑技術業務部推動。所有業務領域都取得了顯著或兩位數的有機銷售額增長。儘管實施了此前宣佈的產品組合調整措施,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在第三季度依舊取得了積極的有機銷售額增長。專業線和零售線業務領域均對這一業績做出了貢獻。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實現了顯著的有機銷售額增長,這主要由洗滌劑領域推動。就地區而言,在第三季度,所有地區都實現了有機銷售額增長。集團強勁的銷售業績主要由新興市場推動,所有地區都呈現出兩位元數的有機銷售額增長率。展望2022財年剩餘的時間,卡斯滕·諾貝爾評論到:“我們正處於一個具有高度波動性,充滿不確定性的商業環境中。在原材料和能源成本增加的總體通脹環境下,我們在前九個月取得了強勁的業績表現。在此背景下,我們提高了2022年全年的銷售額和利潤預期。”在集團層面,漢高現在預計有機銷售增長率為7.0%至8.0%(此前為:5.5%至7.5%),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為10.0%至11.0%(此前為:9.0%至11.0%)。對於按固定匯率計算的調整後優先股每股收益(EPS),漢高現在預計下降幅度為25%至15%(此前為:35%至15%)。集團業績表現

2022年第三季度集團銷售額名義增長17.3%,達到59.76億歐元。有機銷售額(即根據匯率和收購/撤資進行調整後)增長11.3%。在集團層面,這一增長由價格所驅動,各業務部間的銷量增長情況則各有不同。收購和撤資致使銷售額下降0.6%。與此相對,匯率因素推動銷售額增長6.6%。

2022年前九個月,銷售額名義增長12.5%,達到168億歐元。由於銷量下滑的同時價格上漲,漢高有機銷售額增長9.7%。

新興市場第三季度實現了18.6%的兩位數有機銷售額增長。成熟市場錄得5.6%的有機銷售額增長。東歐地區的銷售額增長25.2%。2022年第三季度,非洲/中東地區和拉美地區分別實現有機銷售額增長13.2%和22.5%。亞太地區的有機銷售額增長達到13.0%。西歐地區的有機銷售額顯著增長3.9%。北美地區實現有機銷售額增長7.1%。

2022年前九個月新興市場有機銷售額增長14.8%,而成熟市場則增長5.5%。

粘合劑技術業務部業績表現

2022年第三季度,粘合劑技術業務部銷售額名義增長22.6%,達到29.95億歐元。有機銷售額(即根據匯率和收購/撤資進行調整後)增長16.8%。在價格出現兩位數上漲的同時,銷量也小幅增加。收購/撤資導致銷售額下降1.9%,而外匯因素促使銷售額增長7.7%。

2022年前九個月,粘合劑技術業務部銷售額名義增長17.6%,達到84.62億歐元。有機銷售額增長13.7%。所有地區和業務領域的價格均持續大幅上漲。    

從地區角度來看,與去年第三季度相比,粘合劑技術業務部在新興市場實現兩位數銷售額增長。這是由所有地區的兩位元數增長所推動,其中來自包裝和消費品,以及汽車和金屬業務領域的貢獻尤為突出。

成熟市場,所有地區均實現兩位元數有機銷售額增長。在北美和西歐地區,汽車和金屬業務領域的增長最為強勁。亞太地區的成熟市場實現兩位數銷售額增長,主要由電子和工業以及包裝和消費品業務領域所推動。

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業績表現

2022年第三季度,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的銷售額名義增長8.4%,至10.13億歐元。有機銷售額(即根據匯率和收購/撤資進行調整後)較去年同期增長0.9%。雖然銷量有所下滑,該業務部在價格上有兩位元數的上漲幅度。外匯因素促使銷售額增長5.9%,而收購/撤資則促使銷售額進一步增長1.6%。

2022年前九個月,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銷售額同比名義增長2.9%,達到28.55億歐元。受價格因素推動,有機銷售額增長0.6%。

零售線業務領域,我們在2022年第三季度實現有機銷售額正增長,主要由兩位數的價格漲幅所驅動,抵消了因實施已宣佈的產品組合優化措施和需求波動所導致的銷量下滑。整體而言,美髮品類取得非常強勁的有機銷售額增長,所有業務都有所貢獻。美髮業務實現了兩位數的有機銷售額增長,延續了近幾個季度的疫後復蘇的勢頭。在新興市場的推動下,染髮劑和護髮業務的有機銷售業績增長強勁。身體護理品類的銷售業績同比下滑,主要是由於此前宣佈的產品組合優化措施所致。

在第三季度,專業線業務領域在上半年強勁業績的基礎上,實現良好的有機銷售額增長,其中新興市場兩位數增長帶來的推動尤為顯著。

第三季度,新興市場的銷售額增長顯著。除非洲/中東地區外的所有地區對這一業績均有所貢獻。亞洲(不包括日本)、拉丁美洲和東歐地區的有機銷售額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成熟市場的有機銷售額總體上同比下降,主要是由於在西歐和北美市場的下滑。相比之下,亞太地區的成熟市場銷售額增長顯著。

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業績表現

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在2022年第三季度銷售額為19.02億歐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名義增長13.2%。該業務部有機銷售額(即根據匯率和收購/撤資進行調整後)強勁增長7.3%。這主要是由於價格出現兩位數上漲,同時銷量下降。外匯因素促使銷售額增長5.5%。收購/撤資促使銷售額增長0.4%。

2022年前九個月,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銷售額名義增長8.9%,達到53.96億歐元。受價格因素推動,有機銷售額顯著增長7.4%。

2022年第三季度,衣物洗護領域實現兩位數的有機銷售額增長,這主要是由重垢洗滌劑和特種洗滌劑品類的兩位數增長所推動。我們的核心品牌寶瑩(Persil)和綺紡(Perwoll)分別實現兩位數增長。

家用護理業務領域的有機銷售額在第三季度總體持平,尤其得益於我們洗碗產品玉瑩(Pril)和Somat品牌系列的持續強勁業績。相比之下,硬表面清潔劑和廁所清潔劑品類的銷售業績出現下滑,原因是在去年同期為應對新冠疫情而增長的衛生產品需求回復常態。

新興市場在第三季度實現了兩位數有機銷售額增長。東歐、非洲/中東和拉美地區分別貢獻了兩位元數的有機銷售額增長。

成熟市場在第三季度總體顯示出良好的有機銷售額增長。北美地區的有機銷售額增長良好,而西歐地區則持平。在亞太地區的成熟市場,銷售額增長顯著。

集團淨資產及財務狀況

報告期內,集團淨資產和財務狀況與 2022年 6 月30 日相比未發生重大變化。

漢高集團展望

根據2022年前九個月的業務發展情況以及截至本財年末的假設,漢高股份有限及兩合公司管理委員會決定更新2022財年的財務預期。

漢高現在預計,2022財年集團層面的有機銷售額增長為7.0%至8.0%(此前為:5.5%至7.5%)。

對於粘合劑技術業務部,漢高預計有機銷售額增長幅度為11.0%至12.0%(此前為:10.0%至12.0%)。對於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漢高預計有機銷售額增長的下滑幅度為1.0%至0.0%(此前為: 3.0%至1.0%),主要緣於此前宣佈的產品組合優化措施。對於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漢高預計有機銷售額增長幅度為5.5%至6.5%(此前為:4.0%至6.0%)。  

漢高集團層面,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息稅前利潤率)現在預計為10.0%至11.0%(此前為:9.0%至11.0%)。漢高目前預計粘合劑技術業務部調整後銷售回報率為13.5%至14.5%(此前為:13.0%至15.0%),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為7.5%至8.5%(此前為:5.0%至7.0%),對於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為8.0%至9.0%(此前為:7.0%至9.0%)。

對於按固定匯率計算的調整後優先股每股收益(EPS,漢高現在預計下降幅度為25%至15%(此前為:35%至15%)。

此外,我們對2022年的其他預期如下:

  • 重組費用為4.5億至5億歐元(不變)
  • 投資於不動產、廠房和設備以及無形資產的現金流出為6.5億歐元左右(此前為7億歐元左右)

該財務預期仍基於以下假設,即工業和零售業不會出現新的與疫情有關的廣泛性業務和生產中斷情況,以及烏克蘭戰爭的影響不會明顯惡化。此外,漢高的財務預期所基於的假設還包括工業領域不會因歐洲的天然氣短缺而停產。


本文件所含前瞻性表述乃漢高股份及兩合公司管理層基於現有的預測和假設。前瞻性表述的特點是使用諸如期望、打算、計畫、預測、假設、相信、預計、預期、預見和類似的表述。該等表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被理解成保證該等預期的準確無誤。漢高股份及兩合公司及其關聯公司實際實現的未來業績和結果取決於一系列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因此可能與前瞻性表述有明顯差別。很多因素,例如未來的經濟環境和競爭者行為以及市場上其他參與者的行為,均在漢高的控制之外,無法準確預計。漢高不計畫也不承諾更新前瞻性表述。

本檔在適用的財務報告框架中未明確界定的補充性財務計量指標,這些指標是或可能是替代性財務表現計量(非公認會計原則)。這些補充財務計量指標是根據綜合財務報表中適用的財務報告框架提出的,不應被孤立看待,也不應被視為漢高淨資產、財務狀況或運營結果的替代計量指標。其他公司對於報告或描述類似專案的替代性財務計量指標,可能使用不同的計算方法。

本檔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對證券的投資建議、出售要約或購買要約。

漢高首席執行官卡斯滕·諾貝爾(Carsten Knobel)

馬可·斯沃博達(Marco Swoboda),漢高執行副總裁,財務(CFO),採購與共用中心